Skip to content

电影《感谢你抽烟》

2010/07/15

虽然对烟草并无好感,但2005年的这部《感谢你抽烟》(Thank You for Smoking)却是我最喜爱的电影之一。作为一部小制作,35天完成拍摄的喜剧,该片的IMDb评分高达7.8,作为对比,《铁达尼号》(Titanic)只有7.4而已。全片最强大的地方,就是主人公精妙的对答,每每我想告诉别人“事情该是怎样”的时候,都多少会想到这个电影,今天无意上网翻翻对白,决定还是摘录下来,个中意义,比我罗嗦解释好多啦:

 
(海报句子:Nick Naylor并不隐藏真相,他只是过滤它们)

(对白原文请参见IMDb国际电影数据库
Nick Naylor:主角,Joey:他儿子,他俩在游乐场摩天轮上吃冰激凌:
Joey:你如果错了怎么办?
Nick:喔,Joey,我从不会错。
Joey:可是,你不可能总是对的。
Nick:哦,如果你的工作需要这样,那你就永不会错。
Joey:那,如果是你错了呢?
Nick:好吧,假设你现在为巧克力口味说话,我为香草口味说话。如果我说,香草是最好的雪糕口味,你会怎么说…
Joey:不,巧克力才是。
Nick:没错,但你并没有赢得辩论。接着,我会问你,所以你觉得巧克力是终结一切的雪糕口味,是吗?
Joey:这是最好的雪糕口味了,我不会买别的。
Nick:哦,那你是只要巧克力了,对吧?
Joey:对,我只要巧克力。
Nick:好吧,我需要巧克力以外的口味,同样的,我也需要香草以外的口味。我相信,我们需要这种自由(Freedom),
          在雪糕问题面前,我们得有选择。而这,Joey,正是自由(Liberty)的定义。
Joey:可是,这并不是我们刚才在讨论的。
Nick:噢,但这正是我在讨论的。
Joey:…但你并没有证明香草口味是最好的…
Nick:我不需要,我证明了你是错的,一旦你是错的,那我就是对的。
Joey:这样你没有说服我。
Nick:事实上,我不用说服你,只要说服他们就可以了。(指着游乐场的人群)

Dupree:来自福特所在城市的参议员,Lothridge:来自波音所在城市的参议员,Finistirre:佛蒙特州参议员,
他们在一个决定是否要在烟盒上增加骷髅标志的听证会上辩论:

Dupree:Naylor先生,这里不需要戏剧效果。
Nick:对不起。我只是不理解在烟盒上警告人们世人皆知的东西的意义。
Dupree:那个警告,会提醒烟民抽烟的危险。
Nick:好吧,如果我们需要警告人们危险的存在,为什么我们不把骷髅画在所有的波音飞机上呢,参议员Lothridge,
          以及所有福特汽车上呢,参议员Dupree。
Finistirre:这真滑稽,航空和汽车事故加起来也不及香烟致死的零头,这根本不可比。
Nick:哈,这还是一个管佛蒙特州叫家乡的参议员说出来的。
Finistirre:我不会上你当的,Naylor先生。
Nick:喔,可是经证实,美国人的头号杀手是胆固醇。在此我只能遗憾地说,Finistirre参议员所来自的优美的佛蒙特,
          正以独有的奶酪在堵塞美国人的心血管。如果我们要谈的是数量级,你怎么看这几百万死于心脏病的人呢?
          也许佛蒙特奶酪也该画个骷髅上去吧。
Finistirre:这真是… 伟大的佛蒙特州是不会为她的奶酪道歉的。

Lothridge:Naylor先生,我们在这里是讨论香烟的,不是飞机汽车。现在正如我们先前说的,这个标志不是用来警告
          那些已经知道的人,那那些不知道的人呢,譬如说,儿童?

Nick:先生们,这是教育。教育并不来自一个烟盒,而是来自我们的老师,更多的,我们的家长。这是每个家长的责任,
          去警告小孩子世界上的各种危险,包括抽烟,以便未来某一天,我们的孩子能够为自己做选择。
          今天,看着我儿子,我就不禁觉得对他的成长负有责任,对此我十分自豪。
Finistirre:既然说到这,你会允许他抽烟吗?
Nick:当然不,他还没满18岁,这不合法。
Finistirre:是的,我早就听过你这句台词了。那当他满18岁时,你会怎么做?Naylor先生,在他18岁生日的时候,
           你会和他共享你的香烟吗?你会像你那滑稽的烟草广告那样,享受一个可爱的下午吗?
           你似乎对我们该怎么教育小孩有很多见解,那你自己的呢,在他18岁的时候你要怎么做?

Nick:如果他真的想要,我会买给他第一包。

From → 电影

2条评论
  1. seas permalink

    恩,这个台词就很吸引人去看这部电影。

  2. 晓秋 permalink

    整个片就是台词赞!除了少数寒暄以外几乎都是经典对白。如果有思考体制、民主与自由的命题,影片也会给予很多启发。

发表评论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