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重听陈百强

2010/07/01

漣漪(1981,作曲陳百強)
生活靜靜似是湖水 / 全為你 泛起生氣 / 全為你 泛起了漣漪 / 歡笑 全為你起
* 生活淡淡似是流水 / 全因為你 變出千般美 / 全因為你 變出百樣喜 / 留下 歡欣的印記
  靜默亦似歌 / 那感覺像詩 / 甜蜜 是眼中的痴痴意 / 做夢也記起 這一串日子 / 幻想不到的優美 *

依流行程度,可能很多人认识他是因为《偏偏喜欢你》。我最初知道陈百强,昨日又翻出他的纪念专辑,却是因为《涟漪》。港式民谣,淡淡却渗人心弦的旋律、歌词和演唱,《涟漪》于我是一个极致:前奏响起,周围的灯光就仿佛已经昏暗下来,心境立刻像坐在木椅上,听一台黑胶唱机倾诉二三十年前,却不曾老去的故事;到歌声一來,万千回忆就涌上心头,泪腺也奇怪地被触发了;一曲落下,整个人好像年轻了很多,回到从前;又好像老去了很多,多少时光不再。

出于好奇,我翻到了香港翡翠台2008年一个纪念节目《不死传奇》,林一峰旁白,访谈了众多媒体人士,回顾六位已逝明星。或许不该在晚上看这样一个节目,尤其是陈百强的一集:节目就像他的歌,那种淡淡融化一切的感觉,看完唏嘘不已,就像突然翻起来一本陈年的相簿,看着看着别人的故事,不经意间就发现其实也是自己的缩影。

 

节目开头,响起香港电台的旋律,我已经感觉有些不对劲:好久没有看到这段录像,听到这段旋律,到后来翡翠台台标飞出来的时候,时光就开始回转:想起幼儿园小学的时候,家家户户大多是无线电视,邻居拉了有线,才能看到香港的节目。于是我们放学有时就会聚在一起看下午的儿童节目,到后来自己家也能收到翡翠和本港台,每天固定的娱乐就是放学后先看一集成语故事动画廊,然后一集高达、四驱兄弟、福音战士或者其它动画片。长大了些就开始看明珠台和国际台,他们构成了我大学前最深刻的电视时光:精良的节目,不过时的剧集,原声的电影,精彩的广告……

影片到后期就更触动了:说到陈百强是个完美主义者,因为有些成就对于他来说来得太快,所以他变得更注重细节,要求更高,最后就在完美主义中迷失。又说到他心境敏感,所以面临“刺猬的困境”:双方都希望把温暖传递给对方,却又怕刺伤对方,最终只能缩在自己的世界里。最后说至他本质上不是个开心的人,因为一次成功就会成为下次的起点,终有一日就会自己筑起无法逾越的高墙。我想到以前的一些追求,就不禁在屏幕的暗光下神伤。又想起前些日子思考的问题:如果生活有些方向,自知一路下去,就一定会离理想越来越远,那是应该继续得过且过,还是应该果敢前进?如果果敢前进,撇除风险,又是否会因为完美主义的迷失,而最终变成更不开心的状态?得过且过和理想,终极意义上,哪个更开心些,抑或我心底就是不太喜感,选与不选都是难题?

或许就如DC同学所言,“寂寞这个命题,不思考较于思考来更能带来身心健康……宅男要是把过剩的精力放在兴趣爱好上,就慢慢的成了GEEK” 然而精力都用在兴趣爱好,是否就是更开心的生活方式呢?也许更易陷入:“我知道的越多,我知道自己不知道的就越多”这样的困境吧。而如果精力都放在得过且过,是否又是对社会资源的浪费,有志青年应该努力避免呢?再者,所谓完美主义的奋斗,到底又是为什么:为了结果,还是享受过程?

《头文字D》漫画39卷有这样一段对话:
池田龙次:“赛车对你来说…是什么?”
高桥启介:“简单一句话…我是受虐狂。”
藤原拓海:“是日常生活,就像洗脸一样。”
高桥凉介:“…是梦想。”

希望有天,面对自己的努力,也能够说,这是我的梦想。

From → 未分类

2条评论
  1. 经典!!!!!

  2. 奕来 permalink

    我还以为是陈百祥。嘿嘿

发表评论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