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内容

汽车之旅.奔驰S系列

2013/09/16

今年对车迷来说很特别,一来有多家车厂发布重要车型,二来有不少著名品牌和车系在庆祝五十年乃至百年纪念,车坛十年来都没这么热闹过了,所以这个夏季,我专门走了一趟汽车主题之旅,写到这一系列日志里。

趁着奥迪发布旗舰新 A8 的机会,第一篇就写写车坛的技术丰碑:奔驰 S 系列。S 系的名称来自德文 Sonderklasse,“特级”之意。从初代 S 系开始,奔驰就在这辆车上堆满了当下最先锋的科技,几十年走过,每次新 S 系发布,它的科技总能引起业界大讨论,情形就像新 iPhone 发布一般,宝马奥迪都不曾有这样的影响力。今年适逢新一版 S 系发布,奔驰在斯图加特博物馆举办 S 系特展,七月时路过,就去观摩学习。

 
 

实地看这个展览有点失望,因为车型虽然放出来很多,但技术介绍并不详细,尤其是最新的一代,还不如网络报道清晰明了。不开放试坐也是一大遗憾,不过奔驰大抵是很清楚,多数顾客反正也买不起 S 系。所以以下多数资料都是回家上网补习的。



奔驰的品牌历史几乎就和汽车同岁,理论上早年的豪华车亦被纳入 S 系。这其中比较有意思的是高端的 Pullman 型号。前些年奔驰希望透过重振历史老牌 Maybach 来对抗来自宝马(劳斯莱斯)和大众(宾利)的竞争,结果劳斯莱斯销量直线上升,宾利也焕发年轻活力,倒是奔驰砸了很多钱在 Maybach 上,甚至以直升机吊着一辆车飞越纽约作宣传,却都没什么起色,最后只能默默退市。可是,大奔驰没有 V12 引擎的旗舰(S65)怎么行呢? 奔驰也深知这一点,新 S 系刚发布时就火速发布一台马力超群的双涡轮 V8 S63 AMG,然后高调宣布 Pullman 会留给未来的 S600 型号。

初代真正意义的 S 系始于 1972 年(W116)。1975 年的限量高性能版 450 SEL,是全球首辆装配四轮防抱死刹车(ABS)的量产车。后期改良版 500 SEL还装配有控制车身离地距的主动液压系统,搭配空气悬挂,实现了舒适度和操控性能的两全。1976 年,法国导演 Claude Lelouch 驾驶一辆 450 SEL 6.9 ,把摄像机挂在车头,高速飙过巴黎拂晓,后期重新录成法拉利 275 GTB 的声线,拍出了第一人称视角的汽车电影经典 C’était un rendez-vous

次代 S 系(W126)于 1979 年入替,新车经过全面的空气动力改良和车身减重。新科技卖点有前座双安全气囊、牵引力控制(TCS)、安全带预紧、能感知坡度情况而自动调节换档时机的自动排挡,以及与其匹配的定速巡航。小时候在大街上或港产片里常见的老款奔驰,基本就是这一代。这个年代是 S 系最辉煌的时光,一来市场上对手不多,二来奔驰真的是不计成本在研发。

第三代 S 系(W140)面世于 1990 年,看起来像砖头一样,方方正正。从这代开始,奔驰的命名改以车系字母开头,譬如 S600,多少象征了排量至上时代的终结。这代 S 系的新科技有自动调节制动平衡的刹车系统,一方面能透过单独制动某个车轮来保持车身前进方向,另一方面也能在司机紧急踩下踏板时加大制动力度度;加入电子车身稳定控制(ESP),自适应减震器,电动折叠倒后镜,倒车雷达,自适应速度的助力转向,四区独立空调,电动关闭的车门和尾箱。比较可惜的是九零年代奔驰和克莱斯勒合组成戴姆勒集团,高层开始推行严格的成本控制,S 系的品质无可避免地受到波及,W140 变成末代靠谱的旗舰。到下一代 W220 时,奔驰已经不敢再用 “Engineered like no other car in the world.”(车坛无上的工程丰碑)来宣传 S 系列了。

1998 年奔驰以高度流线和现代化的第四代 W220 入替砖头 S 系。这一代奔驰引入了雷达侦测的自动刹车系统 Pre-Safe,反应速度更快的二极管尾灯,无匙启动,自动雨刮,自加热后视镜。雨天时,刹车甚至会轻微制动以蒸发掉刹车碟上的水分,保证刹车性能。悬挂方面,引入主动式车身控制(ABC):一般汽车加速时后仰,减速时前倾,拐弯时会倒向一边,ABC 系统会在车身各种摇动的时候,调节四轮悬挂的支撑力,从而最小化车身摇晃,实现加速不后仰,减速不前倾,拐弯四平八稳的神奇状态。

千禧年后,宝马 7 系和奥迪 A8 的竞争力都在快速增强,所以奔驰在 2005 年就需以第五代 W221 来入替,加入了业界标配的夜视提醒和鼠标式影音系统。雷达刹车系统获得进一步升级,低速时司机可以开启堵车模式,系统能自动跟车之余,还得懂在车辆停定之前缓缓减少制动,降低开开停停的顿挫感。第四代和第五代 S 系是目前路上最常见的两代,单就内舱而言,我觉得第五代是最好看的。新一版 W222 虽然引入了奇大无比的显示屏,但整个中控设计反而没有五代典雅大气。

今年五月奔驰发布了最新一代 S 系 W222,第一眼感觉是变得流线异常,空气动力上的科技感终于再次赶超领跑了好些年的宝马 7 系。科技方面最神的是 Magic Body Control,之前主动悬挂 Active Body Control 似乎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极限,没想到奔驰这回直接在车头装了一只高频雷达扫描路面,悬挂系统能针对路况作实时调整:像开过减速带的时候,悬挂就能根据减速带的具体形状,以每秒数十次的精度地缩短伸长,以实现如履平地的乘坐感。这货在宣传视频里看非常有效,各种小区减速带可以基本无视了。这大抵会搞得交管部门很懊恼吧。



新 S 系的另一突破是安全带气囊,撞击时整条安全带会变胖两三倍,降低乘员被勒伤割伤的可能性。安全带的其他小细节也非常贴心:当乘客准备上下车时,安全带扣会自动升起并亮灯。其他科技像自动刹车什么的,开发过几代,该有的功能也都完善了。宣传资料里提及雷达系统 Distronic 已经可以实现车道识别和自动跟车,甚至跟车过程中突然红灯都可以检测出来,不会盲目冲过去。不过当下真正卖给消费者的功能只有巡航车距车速调整、自动刹车和车道偏离警告,完整版的自动驾驶不知道能不能比 Google 更快实现商用化。

文末顺便说说 S 系的对手们:宝马 7 系和奥迪 A8。

宝马 7 系在千禧年前相当低调,虽然以操控见长,但科技和豪华度跟 S 系不在一个层面上,直到 2001 年 Chris Bangles 入主宝马设计,7 系突然在科技和设计上进步了一大截,大有赶超 S 系之势,奔驰才压力山大。


 

另一边,奥迪的独门技术是四轮驱动和全铝车架,所以车身轻,雨天操控强。多年改良下来,卖相其实也不输奔驰。前些天新 A8 发布,主打矩阵式头灯,能自动根据对面来车调整照明形状,防止灯光刺眼,极具科技噱头。这一代奔驰 S 系其实也有类似设计,不过是以液压操作,看起来没有奥迪的简单耐用。而且新 A8 首发就有 W12 引擎的型号,外加 V8 引擎的 S8 迎战奔驰的高性能版,产品线上比奔驰更有先机。




电动汽车蓬勃发展的今天,奔驰奥迪宝马都面临 Tesla 电动车的强大挑战。展望未来,德国三强里,奔驰反而是最让人担心的一个:低端线的新 A 系、CLA 和 GLA,细节没有了早年奔驰那种傲视群雄的豪华气息,E 系和 S 系也不再有领先别人数年的科技感。这些奔驰最引以为豪的特质,正慢慢地被日益严峻的竞争消磨掉。

From → 摄影, 旅行, 汽车

发表评论

留下评论